临风听暮蝉

挖坑小能手

[群穿]当真君神殿下属群的太太们真的成了神殿下属

番外二


是的主线还没开始就有番外二了,还有就是这篇本来应该初一那天发的,然后因为一些懂得都懂的原因(好吧就是懒)拖到现在。





天刚蒙蒙亮,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,也将杨戬从睡梦中唤醒。

微风拂过,夹杂着一丝硝烟的味道。

除夕了……

杨戬穿好衣服,洗漱完推门出去,然后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人。

“二大爷过年好啊。”羽书迟抱着一沓写对联的红纸,看上去很精神但是又哈欠连天。

“书迟过年好啊。”二大爷表示很稀奇,今天竟然起这么早,毕竟他这几位妹妹的作息一个比一个阴间,尤其是他这大侄子。

一道白影从天空飘过,羽书迟下意识后退几步,仿佛看到了什么仿若一生之敌的东西。

“二哥早~”原来是沈轩逸骑着她的江苏卷飞毯,旁边放着两个大红灯笼。

沈轩逸从飞毯上跳下来,顺手从兜里掏出两个砂糖橘,“大过年的,先炫点砂糖橘。”

杨戬接过砂糖橘,道了声谢,顺手塞了一个给羽书迟。

沈轩逸不顾羽书迟的拼命挣扎,一把拽着他衣领子上了飞毯,“饭在锅里,还有小玉的饭,记得喂她吃,我先撤了啊。”

羽书迟:救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室内依旧温暖如春,只是空荡荡的,杨戬掀起锅盖,饭菜还热乎着,还有一个肉眼可见好吃的烤地瓜,一碗嫩生生的鸡蛋羹。

真甜啊,杨戬舔舔嘴角,回味着甜甜的烤地瓜。

“舅舅,饿饿,饭饭。”

杨戬:莫名觉得这句话有点熟悉

撤掉炕边防止小玉摔下来的法力屏障,给小玉穿好兔耳朵羽绒服,洗手洗脸,扎好小辫子再喂完鸡蛋羹,小玉开开心心的去院子里玩,一套流程下来,奶爸杨戬擦擦不存在的汗,决定晚上要多灌杨文竹(小玉亲爹)几杯酒。


“爱你孤身走暗巷♬”突然一阵旋律激昂的乐曲从杨戬身上响起。

杨戬:什么东西?!

“爱你不跪的模样♬”

一阵翻找后杨戬终于从乾坤袋里找出了那个边响边发光的东西。

杨戬:疑惑猫猫头

这东西,好像是他生日的时候收到的,叫什么小天才电话手表来着。

“爱你对峙过绝望……嘟~”一阵摆弄后音乐终于停了。

“二哥——”电话里传出熟悉的声音,“阿羽啊,怎么了?”

“二哥快来,我们需要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”


“就这?”杨戬拿着羽杰奇塞给他的毛笔,与一沓对联纸面面相窥。

羽杰奇讪讪一笑,“我们都不识字(商朝的字,认识也写不好看),所以,靠你了。”

杨·全家的希望·你看我信吗·戬:“那……写点什么?”

羽杰奇连忙塞了个发光的板子给杨戬,“从这上面挑你喜欢的就好。”

杨戬嘴角一抽,“虽然但是,我看不懂啊。”

羽杰奇一拍脑袋,忘了这回事了,二哥不认识简体字。

“你等等哈。”羽杰奇在柜子里翻找一会,摸出一根造型古怪的木棍。


“ÄÇÇÊÉÃÊÇÂÉÌÕÚ”

一段拗口的咒语念完,杨戬发现自己能看懂发光板子上的字了。


“一共八家,大门上贴的用金墨写,还有我家大门上写‘上联观此俗世避俗世,下联借一浮生入浮生。横批遍赏喜乐。拜托了!”

杨戬:……

“行吧。”

这一写,太阳从东方升到了正中天。


过年嘛,年糕也是不可少的,糯叽叽谁不爱呢?

“咚咚咚”

吃年糕有多快乐,打年糕就有多累。

“她爹啊,累了就歇会吧。”月明晴拎着比她还高的大锤,从头到尾都是一副轻轻松松的样子。

一旁的杨文竹拿着普通的木锤,已然汗流浃背。

“我不累!”小玉她爹表示再累也不能在媳妇娘家喊累。



过年标配的食物也要安排上,由于南北习俗不同,饺子和汤圆都要有。

首先,和面。

面多了加水,水多了加面,然后你就会得到一个巨大的面团。

不过不要紧,家里人多,多吃几天会吃完的。

“要不,分出一半削面条吧吧。”白衣看着那坨面真诚建议。

临风讪讪一笑,“你说的对。”

然后是调馅。

灶神奉玉帝之命暗中监视这群妖女,平日她们在灶前的活动不多,得不到什么有用的消息,难得今日有人,他便格外注意外界动静。

然后,他看到那个猫妖变回原型跑出去,不一会就拎着杨戬的三尖两刃刀回来。

本命法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她们竟然能轻易接触到杨戬的武器,看来她们与杨戬的关系不一般。

灶神默默在心里记下一笔,以待来日向玉帝汇报。

然后,灶神就看到了震惊他一生的画面。

“三三,你已经是成熟的三尖两刃刀了,要学会自己剁馅了,还有削面条也交给你了。”猫妖漫不经心的用三尖两刃刀磨牙,平淡的语调中南掩威胁。

片刻后,三尖两刃刀妥协了。




“我们回来啦~”

去采购年货的伊路米和颜越煊回来了。

“嚯哦~”

一片惊叹声响起,年货中除去常规的物品,最起眼的是堆了半院的烟花爆竹。

数量和质量足以在鲁豫大战中一举攻下济南府。




“呜呜呜”这时小玉突然哭着跑过来,早上杨戬亲手扎的小辫散了,兔耳朵羽绒服也破了。

胡妹心疼的抱起小玉,“这是怎么了?”

“后院……大公鸡……”听完小玉磕磕绊绊的解释,杨戬揉揉隐隐作痛的手腕,往后院走去。

羽书迟:我去烧水

临风:我去磨刀

大吉大利,今晚吃鸡



再然后就是包了。


“南北习俗不同,个人口味也有差异,所以……”

“这就是你俩准备糖醋里脊馅,鱼香肉丝馅,巧克力牛肉馅,西红柿鸡蛋馅……的理由吗?”

除了常见的饺子馅和汤圆馅,还有上述馅料。

白衣和临风乖巧的点点头,“我们还都准备了两份,每份只有一点点,拿来做饺子汤圆盲盒好了。”

羽书迟嘴角一抽,“有辣条馅吗?”

“那必然啊。”





午后的阳光温暖而灿烂,微风拂过门前的大红灯笼,满院的烟花爆竹,直到人们脸上的笑容。

久闻川渝男人做饭是一把好手,今日一见果真名不虚传。

杨戬与杨文竹成了主要劳动力,擀面杖在手上就快飞起来了。其余几人包的速度还没他二人擀皮的速度快。

“咦?”杨文竹手上的动作突然一停,捏着手上怎么擀也没变化的面团陷入沉思。

颜越煊接过杨文竹手上的面团,入手的瞬间心中了然。

“小玉,”颜越煊笑眯眯的向趴在床上和杨婵玩的小玉招招手,小玉过来后将那块“面团”塞进她嘴里,“什么味的?”

小玉舔舔嘴唇,奶声奶气道:“草莓味的。”

“你呀~”颜越煊戳戳小玉的鼻子,揪了块面团给她。

“哦对了。”伊路米拍拍手上的面粉,出去后片刻端了两个碗回来。

“小玉快来吃吧。”碗里是一个大鸡腿,大概率是上午欺负小玉的那只。

另一碗递给了杨婵,小姑娘明显惊了一下,“给我的?”

伊路米点点头,“对啊对啊,鸡腿给小朋友吃。”

羽·假小朋友·书迟探头:“我也是小朋友,我也要鸡腿。”

胡妹把碗递了回去,“小玉还小,吃不了这么多,给书迟吧。”

“放心,锅里还有,小玉喜欢吃鸡就让她吃好了,反正咱家大业大,不缺吃穿,省的日后被外面的野小子几串糖葫芦、几句甜言蜜语就骗走了。吃不完的给她爹就是了。”伊路米顺手塞了个碗给羽书迟,“自己去盛。”

羽书迟抱着碗去了,“哇哦~你到底杀了多少鸡?”

临风悄悄把自己包的下锅必破皮的饺子塞进芥子袋,“还好吧,刚好够一人一个鸡腿而已啦。鸡腿在锅里,鸡脖卤了,鸡翅、鸡胸肉留着做菜,剩下的炖汤。”

鸡腿这么好吃,当然要人人都有啦。

那只欺负小玉的大公鸡一定很后悔,一鸡之过,竟被诛了九族。





天色擦黑时,饺子和汤圆下锅了,氤氲水汽弥漫在室内,人间烟火气,最抚凡人心。

电视里放着第一届春晚,电视里人们笑的真切,感染着电视外的观众也笑的开心。
杨戬的开心在杯子里的酒被换成可乐的那一刻消失了。


“我不是小孩子了!”杨戬试图反抗。


“年满十八才算成年。”反抗无效。






天完全黑透时,小朋友该出去放烟花了。

“白衣~”

人人都是小朋友,小朋友们一人一滴疗伤金血作为保障,然后就可以尽情的玩了。


那晚,黑夜亮如白昼,那夜,硝烟味盖过了饭菜香,那夜,年兽见到了它的太奶。



浑厚钟声潮涌般地荡了过来,一声挨着一声,子夜已到。



诸君,新年快乐


后记


每个人都很开心,除了饭碗被炸的稀碎的哮天犬,不过他在吃到特意为他留的鸡腿后也开心了。


说好了鸡腿是家里人人都有,怎么能少了修狗那份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